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长崎总领馆举办国庆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祝大会
2022-09-22 20:19

9月22日,驻长崎总领馆在新长崎酒店举办国庆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祝大会,张大兴总领事、长崎县知事大石贤吾、长崎市长田上富久出席并致辞。长崎县议会议长中岛广义、长崎市议会议长深堀义昭、中日友好使者、前农林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众议院议员谷川弥一、参议院议员古贺友一郎、众议院议员山田胜彦、长崎县前知事中村法道出席,众议院议员北村诚吾、众议院议员加藤龙祥、众议院议员西冈秀子、众议院议员末次精一委托代理出席,当地各界友好人士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约140人出席大会。

庆祝大会在中日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向领区中资机构人员、侨胞、留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中日友好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张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今年,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上半年同比增长2.5%。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张总领事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不断发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50年的历程启示我们,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政治共识,坚持相互尊重、重信守诺、合作共赢,促进人文交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一定能将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张总领事强调,长崎县对华友好交往具有深厚基础和优良传统。50年来,在历任知事的带领下,无论中日关系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长崎人民对中国的深厚友情始终不变,双方友好交往风雨无阻,始终走在各自治体前列。期待长崎各界坚定友好信念,积极发出和平、友好、合作的时代之声,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长崎力量。

大石贤吾知事在致辞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他表示,长崎县与中国自古交往密切,构筑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今年是长崎县和福建省结好40周年,长崎县克服疫情困难,通过组织双方高中生线上互动等全新方式开展交流。长崎县欢迎更多中国游客疫后到访长崎,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祝愿长崎县与中国友好关系蓬勃发展。

田上富久市长在致辞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他表示,长崎市自1980年与福州市结好以来,双方积极开展人员互访,在水产、自来水、教育等领域不断深化交流,长崎市愿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动长崎与中国友好交流合作。

大会设置“长崎县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介绍环节,长崎县日中亲善协议会事务局长江口信、长崎鱼市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多田圣一、长崎县立壹岐高中东亚历史和中文班主任长冈康孝以不同的形式分别介绍了与中国开展友好往来、经贸合作以及青少年交流等方面所取得成就和积极探索。

中日两国文艺团体表演了二胡、中国传统舞蹈、日本太鼓等节目,赢得现场来宾连连喝彩,并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庆祝大会气氛热烈、友好。来宾纷纷祝贺中国国庆73周年,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祝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祝愿长崎与中国传统友谊长存。长崎主要媒体悉数到场采访报道大会盛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