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领区概况
长崎华踪(一)
从平户到长崎
2015-03-13 09:25
 
  长崎县内的长崎市是座洋溢着浓厚的异国情调的城市。这里有许多恢宏雄伟的中国寺院和富丽堂皇的天主教堂,有中华街和荷兰坂等街道名,外国人墓地里埋葬着中国人、荷兰人、露西亚人和许多国家的人,这里流行着许多国家的风俗文化、饮食习惯,甚至地方语言中也夹杂了唐音欧韵------。距今四百多年前就有中国人在长崎生活了,这里华侨华人历史源远流长,追溯它的根源不得不从距它百余里外的,今日也归属长崎县的平户岛(现在的平户市)说起。
  公元1540年,中国明朝时一个叫王直的人来到了长崎海外的五岛,他旋即又被平户岛上的藩主松浦隆信请去帮他发展海上贸易。曾几何时,小小平户岛变成了与京都那边的堺市并驾齐驱的大商贸都市,取得了“西京”的号称;曾几何时小藩主松浦隆信成了日本西国大藩主;曾几何时,王直成了威振东海、南海的东亚最大的国际贸易商。
  王直是个令人争议纷纷、可憎可叹可悲的尴尬人物。他对中国来说是“海贼王”“倭寇王”,“净海王”,明朝禁海锁国政策造就了他们那一代海上走私集团,他们始终以武装敲打着中国的开放之门,他们在东南沿海的巢穴被摧毁之后,逃到了日本五岛平户岛,后来又卷土重来发起了有名的“嘉靖大倭寇”,给东南沿海带去了灾难,也给俞大猷、戚继光等历史名将大添战绩威风。他对日本来说是“大明儒商”、“五峰船主”、“徽王”。1543年,王直将葡萄牙人带到了鹿儿岛的种子岛,使日本人头一回看到了金发碧眼的“西南蛮种”,头一回有了洋枪洋炮的“铁炮传来”。1550年,他将葡萄牙商船带到了平户岛,同时也将在鹿儿岛传播天主教不顺利的葡萄牙国王派遣的西班牙人扎比耶鲁带到了平户岛,得到松浦隆信等人的支持,使葡萄牙商人和传教士得以在北部九州和山口地区经商传教。
  平户岛上的几代华侨华人华商,可以王直——李旦、颜思奇——郑芝龙——郑成功来代表。也有人称李旦和颜思奇是同一人物,他原是菲律賓的华侨富商,殖民者西班牙人为强夺他的财产而监禁了他九年,但他终于能够得以逃脱,来到了日本的平户岛。没有几年,他继承了半世纪前的王直的衣钵,成了大海商大海盗。他以平户岛为据点,做日中贸易、南洋贸易、西洋贸易,是他那代人开拓了台湾,给中国留下了“台湾固海上荒岛,我先民入而拓之”的依据。
  郑芝龙是出身泉州的人,他先去澳门学生意,后来到了平户岛,加入了李旦的海商海盗集团。再后来,他继承了李旦的在台湾的十寨寨主之名,消灭了东海南海所有海商海盗集团,成了明末的海上游击、参将、副总兵、总兵、南安伯、平虏侯、平国公,保障了岌岌可危的大明王朝东南一隅的安全,但他最后还是投降了满清。
  郑成功是郑芝龙在平户时和日本女子田川松生下的儿子,他在父亲降清后继续抗清,最后收复了一时落于荷兰人手中的台湾------。
  李旦在平户的时候正是日本从战国走向统一的时期,战国之雄丰臣秀吉统一了日本,秀吉死后德川家康执掌大权,开始了德川幕府时代。那时代,除了有中国人的走私船外,葡萄牙商船几乎独占了日本贸易,为了控制这种局面和奖励发展日本本国商船贸易,先由丰臣秀吉发案,后由德川家康施行了朱印船贸易制度。即由中央政府发放加盖朱色印章的许可证给日本的大名、武士、商人及中国、欧洲各国商人,凭证方可发船从事进出口贸易。朱印船贸易到1633年终止,大约实施了三十年。三十年间得到过朱印许可证的共有299人,其中中国商人43人,李旦是其中首屈一指的大船主。
  今日平户岛户木引町在那时候叫唐人町,公元1617年的一天,平户岛唐人町上最大富豪李旦家中在喜气洋洋地大摆宴席,庆祝他新姨太太生下的女儿的生日。前来贺喜的有平户政财两界重镇,有英国商馆馆长考克斯和他的部下、荷兰商馆的馆长和职员,还有从长崎渡海而来的、以欧阳华宇为首的五十多名老华侨,他们是长崎初代华侨。
  从长崎经过绮丽的九十九岛到平户岛要行船百里,足见李旦面子之大。一下就来五十人,可见长崎华侨社会已初具规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