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领区概况
长崎概况
2015-03-12 14:59
 
  长崎县是陆地起伏不平,海岸线错综复杂,由半岛、海峡、海湾、海口等形成,总长4,175公里,仅次于北海道居全国第二。
  由于海湾和海口比较多,所以有着丰富的自然和美丽的景观。县内有二个国立公园、二个国定公园和六个县立自然公园。有为数多达588个的小岛,海域面积是陆地面积的约25倍,相当于九州本土的总面积。
  长崎县是地域宽广三面绕海的地形,壹歧和对马,长崎市和五岛,云仙周边和其他山地分别具有着三种不同气候。除了山岳地带以外整体上是温暖多雨的海洋性气候。受到暖流的影响一年中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的温差较小,平均摄氏16.6度。降水量年均2,000mm,是日本国内雨量较多的县。
  长崎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城市,与上海的直线距离只有860公里,距离韩国釜山53公里,是日本和中国、韩国及东南亚的交流窗口。在这里中国文化随处可见,可以深切感受到了中日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及中国文化对长崎的影响。
  每年春节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长崎市都将组织盛大的春节灯会,以吸引日本各地游客。在这段时间里,普通日本民众每天都能看到具有中国历史传统的表演,例如狮子舞、耍龙灯、杂技等节目,另外还有张挂15000多个红色和黄色灯笼,流光溢彩,让整个城市充满中国风情,成为长崎新春的亮点。夏天,长崎会举办龙舟赛,参赛者主要是当地的日本人。就算是没有去过中国的日本人,在这里也能感受到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由于地理位置上的优势,长崎自古以来一直同中国有着密切的交往。17世纪,日本进入江户幕府时代后实施锁国政策,几乎全部停止了同外国的交往。长崎成了当时日本唯一能够同中国从事贸易往来的港口。江户幕府为了加强对来日本做买卖的中国人的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走私活动,规定中国商人和同船来的人员只能集中住在距离港口不远的地区,并设置了“唐人屋敷”(专门为中国人设置的居住区)。后来,由于来长崎从事贸易活动的中国人相当多,常常使“唐人屋敷”爆满,不得不将供中国人居住的区域逐步扩大。中日贸易最盛时,整个长崎地区的人口只有6万左右,而来自中国的商人就达到了1万之多。
  “唐人屋敷”的大门已经成为日本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很多街道同中国南方的小镇那样,用石板铺路,搭石板台阶,街道的布局和设计安排像一座迷宫,若没有熟悉的人带路,很容易转晕方位。
  除了中华街,长崎还有16世纪建造的著名的“四大唐寺”,分别为兴福寺、崇福寺、圣福寺和福济寺。这“四大唐寺”除了佛教之外,还祭奠着关帝、观音。这些唐寺成了当时在日华人的精神寄托和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而孔庙则是长崎现存最大的凝聚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物,也是日本唯一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孔庙。
  长崎的孔庙占地3300平方米,正殿为大成殿,殿内供奉着孔子像。大成殿的后侧有崇圣殿,供奉着孔子祖先的灵位。在大成殿的两侧还陈列着72贤人雕像,用青白石雕刻而成,足有一人来高。大成殿左右的回廊里,展示着雕刻在大理石上的共有16000余字的论语全文。大成殿后侧的唐人馆已改建成了中国历代博物馆。每天都有很多来长崎观光的游客到这里来参观。步入富丽堂皇、中国特色鲜明的孔庙大门,首先是浓郁的香火味扑鼻而来,尽管是异国他乡,孔庙依然香火旺盛。不时有三五成群的朝拜者前来拜祭这位孔老夫子。每年的9月24日华侨在这里举行盛大祭事,纪念孔子诞辰。
  在长崎市内,唐人屋、拱型石桥、兴福寺(又称南京寺)、关帝堂、土地堂、广济寺、福州会馆、孔庙和中华街以及其他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化遗产随处可见,这里无论是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都保留着浓厚的中国气息。这些文化遗产已经完全融入日本社会,成为日本多元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这些与中国有关的文化遗产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指定为日本国家以及长崎市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该市观光旅游的重要资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