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长崎总领事邓伟接受《长崎新闻》专访
2014-12-16 10:03
 
   近日,驻长崎总领事邓伟接受在日本长崎最具影响力的报刊《长崎新闻》记者专访,就当前中日关系、中国与长崎交流合作等介绍了中方有关立场和看法。

   关于中日关系,邓伟总领事表示,中日关系近年来陷入困难局面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在今年北京APEC会议前,中日两国政府就妥善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会见在北京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方向。中日关系两年多来持续紧张的局面迎来了转机,两国关系朝着改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两国关系改善难以一蹴而就,只有切实将达成的四项原则共识落到实处,两国关系改善进程才能持续推进。

   关于中国与长崎交往,邓伟总领事表示,长崎是距离中国大陆最近的日本城市之一,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长崎是日本最早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地方自治体,无论中日关系经历怎样风雨,长崎都毫不动摇地推进各项对华友好交流事业,中方对此予以积极评价。我刚到长崎不久,已切身感受到长崎县、市各级政府推进对华交流的热情,以及许多普通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明年中国驻长崎总领馆将迎来建馆30周年,我们愿与长崎各界一道做好有关庆祝活动,推动中国与长崎友好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关于今后长崎对华合作,邓伟总领事表达了三点希望:

   一是保持优良传统,扩大务实交流。长崎与中国一衣带水,对华交往历史悠久,具有对华友好交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优良传统。希望长崎保持和扩大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与福建、上海、湖北等友城和友好交流伙伴的务实合作,始终站在日本地方对华友好交流的最前列。

   二是发挥地理优势,扩大人员往来。长崎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民风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举办的“春节灯会”吸引上百万日本及外国游客到访,对中国游客具有特殊的魅力。上海及其周边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是了解认识当代中国的良好窗口,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彼此宣介,充分挖掘资源,充实相关设施,推动双方民众更多访问对方国家,开展互动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

   三是着眼长远,加强青少年交流。扩大青少年交流对于增进双方相互理解、改善国民感情,保持长远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长崎与上海、福建、湖北等地可更多开展修学旅行等交流。增进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正确认知,培养友好交流的接班人。

   邓伟总领事还应询就中国核政策和国防力量发展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批驳了“中国威胁论”。

   12月12日,《长崎新闻》以较大篇幅刊登了专访内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