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
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及家长注意学生身心健康
2016-12-10 10:21

  近年来,在日中国留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自身行为失常、对他人使用暴力、自杀的案件时有发生,不仅导致学业荒废,也给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中国驻长崎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们注意身心健康,学生家长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情感状况等。

提醒领区留学生们:
  一、正确认识和排解压力。部分同学来日留学后,由于语言不通、学习任务重、生活不习惯、感情受挫等原因,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建议同学们树立符合实际的目标,学会释放压力,找到表达情绪的方法,避免或减少心理创伤。  
  二、积极参加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或社区的设施,积极参加文体娱乐活动或校友会组织的社团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和释放压力,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三、与家人或亲友保持密切沟通。出门在外,不要忘记国内亲人时刻牵挂你,建议将留学所有信息完整地告知家人,包括学校名称和专业、学校和住房地址、个人和学校电话、电子邮箱、微信、QQ等。同时,应留下应急联系方式,包括导师、担保人、同学、室友或其他朋友的联系方式,以便家人在需要时可以多渠道联系到本人。
  四、及时寻求帮助。面对心理困惑,应积极面对和尽早解决,感觉靠自身无法解决时,及时向学校心理辅导教员或所在地区的生命热线(详细可查询www.find-j.jp)求助。留学生关注自身学业的同时,也应适当关注身边同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校方或其家长反映。
  五、及时看病就医。出国前,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谨慎决策是否适合赴日留学。来日后,按时参加日本健康保险或购买其他种类健康保险。平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有既往病史者更应注意劳逸结合,定期体检。患病后请及时就医,并与家人、就读学校留学生管理部门或学友会联系。

提醒留学生家长们:
  一、部分家长在与孩子长期失联后,请求大使馆帮助查找,但不知道孩子在日本的具体住址,也不清楚所就读学校,只能提供姓名、出生年月等最基本的信息。建议学生家长要及时掌握孩子在日本的具体住址、学校信息、老师的姓名及联系方式、护照、在留卡信息、在日本使用的手机号等,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通讯手段及时了解孩子在日本的身心健康状况。
  二、部分留学生在日留学期间,因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导致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精神失常状况,但远在国内的父母却毫不知情。建议学生家长在平时关心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情感状况等,并给予及时的教育、疏导,必要时应来日本看望孩子,或暂时把孩子接回国内,转换环境、纾解压力,及时就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